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通知公告 
 



【主题教育·建新功②】沈阳工程学院举办“校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北方环境论坛(2023)暨首届工业减污降碳技术校企圆桌论坛
2023-05-12 23:58 大学科技园 文/宣传部 摄 

为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科技创新重要论述,推动主题教育走深走实,落实省委省政府《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三年行动方案(2023—2025年)》要求,根据省教育厅等七部门印发《辽宁“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实施方案》的工作部署,我校会同省教育厅、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省科学技术协会、市生态环境局、沈北新区政府、省环境科学学会等单位,于5月11日在沈阳工程学院国家大学科技园举办了“校企协同创新伙伴行动”北方环境论坛(2023)暨首届工业减污降碳技术校企圆桌论坛。省教育厅二级巡视员于洪江、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省产业技术研究院)党组书记、主任(院长)田东泉,省科学技术协会副主席朱玉宏,沈阳辉山经济技术开发区副主任王晓宇,市生态环境局大气处处长郑重,省环境科学学会秘书长张国徽,辽宁科技学院副校长罗旭东,我校党委书记佟刚、校长王国辉参加会议。

此次活动,辽宁省环境科学学会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和辽宁省重要技术创新与研发基地建设工程中心企业科技创新“多链融合”沈北新区服务团正式入驻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揭牌。我校国家大学科技园分别与沈阳嘉越电力科技有限公司、沈阳市蓄电池研究所、辽宁省国建质检研究中心签约,实质性共建电力数字化产业技术创新中心、全类型电池检验检测中心和(煤电)碳核查检验检测中心。

89806

我校吴维成教授团队分别与沈阳铝镁设计研究院有限公司、辽宁北方钢都冶金工程技术有限公司、辽宁国瑞新材料有限公司就转化了的铝电解烟气余热发电关键技术、烧结烟气综合利用技术和固体脱硫、脱硝一体化技术签约。

另外,沈阳圣泰环保科技有限公司、辽宁汇清环境服务有限公司与辽宁科技学院也依托本次论坛就转化难降解废水的光催化处理技术、转化一种新型文丘里高效反应脱硫装置应用技术签约。

论坛以“聚焦双碳、创新、减排、增效、融合”为主题,特邀沈阳师范大学国家级人才化学化工学院院长赵震教授,大连理工大学国家级人才化工学院党委书记郭新闻教授,东北大学国家级人才辽宁省固废产业技术创新研究院院长顾晓薇教授,我校碳达峰碳中和研究院副院长吴维成教授做主旨发言。

大连化物所、沈阳铝镁设计院、国网公司辽宁电科院、上海电气集团等16家企事业单位,围绕辽宁“双碳”目标下的工业减污降碳、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等领域中的前沿问题,重大工程管理实践与未来方向开展研讨,提出校企协同增效的技术路径,力争在辽宁全面振兴绿色低碳发展领域实现新突破。

未来,我校将在省委省政府的领导下,在主管部门和兄弟单位的大力支持下,按照辽宁“校企协同科技创新伙伴行动”实施方案,持续办好北方环境论坛暨工业减污降碳技术校企圆桌论坛,围绕辽宁“双碳”目标下的工业减污降碳、新能源与储能技术等领域的前沿问题,重大工程管理实践及未来方向开展研讨,探索校企融合协同发展的新路径;依托碳达峰碳中和专业委员会,实现多门学科交叉融合,定期开展学术交流活动,积极参与国家、地方“双碳”重大课题研究,推动绿色低碳技术的应用。依托企业科技创新“多链融合”沈北新区服务团,以培育企业创新发展为目标,引导各类创新资源向企业集聚,推动区域产业链、创新链、资金链、人才链、政策链等多链深度融合。充分发挥国家大学科技园载体功能,不断提升我校在技术创新研发、中试熟化、检验检测,成果转化方面能力,有效突破区域“源网荷储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新技术应用中试难题,倾力打造新型能源电力全产业链公共技术研发平台和工程师培养基地,服务辽宁科技型中小企业和高新技术企业创新发展,进一步增强辽宁创新驱动发展的内生动力,为辽宁全面振兴新突破贡献力量。

我校研究生部、科技处、资产经营管理公司、大学科技园等部门负责人,各学院科研副院长及业内30余家企事业单位代表400余人参加活动。

(校对:王洪洋 姚姝婧 审核:董海浪)





 
   

 

 

 技术支持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辽ICP备05001368号
沈阳工程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