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校首页 | 学校要闻 | 通知公告 
 



宋焕斌书记芮小苗校长为学生上形势与政策课
2018-05-18 14:27 王姝、姜芦洋、子川文 王雨抒摄 

今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十九大精神的重要一年,也是我校贯彻落实双31号文件精神、切实加强高校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进一步提升思想政治理论课质量的关键之年。近日,学校党委书记宋焕斌、校长芮小苗相继走进课堂,走上讲台,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受到学生欢迎,取得了较好的效果,推动了全校二级部门领导干部上讲台讲思政课的常态化建设。  

 

5月11日上午,宋焕斌书记在教学楼C座213教室,以《聚焦南海局势新变化》为题,为新能源学院2017级学生上了一堂精彩的形势与政策课。  

宋焕斌书记以其深厚的理论功底、开阔的眼界视野、缜密的思维逻辑、丰富翔实的例证,紧紧围绕我国周边安全问题,结合最新的时事热点,为学生们梳理了近期中国南海局势的新变化,深入透彻地分析南海问题的由来、产生原因,并总结归纳出当前南海争端的现状。宋焕斌书记的精彩讲授吸引了全场学生的注意力,台上台下互动频繁,精彩不断,掌声不断。  

授课中,宋焕斌书记引经据典,深入浅出地为学生解读当前我国周边安全形势,使学生能够在全面了解我国南海局势的前提下,认识到目前南海相对缓和但不稳定因素尚存。通过听讲,学生们深刻地认识到,面对当前复杂多变的国际形势,只有牢记使命,勇于奋进,永不懈怠,登高望远,居安思危,才能肩负起青年的历史使命,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梦不懈奋斗!  

 

5月4日,芮小苗校长以《“中国梦”与青年责任》为主题,为机械学院2017级学生讲授了一堂形势与政策课,阐释了“中国梦”的丰富内涵,讲述了学校的发展形势,勉励青年学子把民族兴盛大业、学校建设发展与自身成长成才相结合,勇担责任使命,实现青春梦想。  

芮校长首先鼓励同学们将“爱国、励志、求真、力行”作为自己的座右铭,同时指出“中国梦”的本质是国家富强、民族振兴、人民幸福。正是“中国梦”的广阔舞台,赋予了同学们更多施展才华、同祖国和时代一起成长进步的机会。芮校长还结合国家经济发展结构转型对人才培养的要求,向同学们阐释了学校“产教融合、校企合作”的应用型发展道路,同时分析了学校“申硕”面临的学科与科技、人才、生均教育经费等“三大攻坚战”的挑战。  

讲课最后,芮校长以“精工、尚能、诚信、担当”四点期望勉励同学们,要忠于祖国,忠于人民,立志高远,用最饱满的学习状态和求真状态成长成才,勇于担当国家的重托和时代的使命。  

学校领导、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每年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既是学校认真贯彻执行“双31号文件”和教育部关于进一步加强高校学生形势与政策教育相关要求的必要内容,也是学校加强思想政治理论课建设的重要措施。学校党委历来重视思政课建设,认真履行加强思政课建设的主体责任,党委书记、校长率先垂范,走入思政课讲堂,体现了党委对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主渠道主阵地的高度重视。日前,学校党委还通过“三重保障”切实加强思政教师队伍建设,把领导干部讲思政课这一重要举措“写进制度、写进课表、写进考核目标”,把加强思政课建设的责任层层传递,层层压实。近一段时间以来,学校各二级学院党政负责人也纷纷走入思政课堂,结合工作实际,以丰富多样的教学形式陆续为学生讲授“形势与政策”课程,使学生及时了解国内外局势,正确把握时代脉搏,紧跟社会发展潮流。截至五月中旬,全校二级学院党委(党总支)书记、院长已经完成思政课授课任务的有25人次,按党委要求,本学年将全部完成所担当的授课任务。  





 
   

 

 

 技术支持官方微信官方微博辽ICP备05001368号
沈阳工程学院信息网络中心维护 校址:沈阳市沈北新区蒲昌路18号 邮编:110136  E-mail:SIE@sie.edu.cn